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另一個自己


偶然看到這篇文章,覺得很有同感>"<
有時候真的會陷入一種低潮
沒有前進的動力,像偶而發不動的老車一樣🚗



最近我對生活很倦怠。
 
成年人有時候會有這種狀態,不是真的發生什麼慘事讓你覺得好痛苦好難熬,而是一種「反正也就這樣」的無力感,
努力不努力?反正也就這樣;
有理想沒理想?反正也就這樣;
結婚不結婚?反正也就這樣……
然後就進入一種得過且過的狀態,除了維持生活基本所需非得進行的事以外,多的時間就是追劇打電動看小說,一言以蔽之,耍廢。
 
這種時候,往往是我們不大喜歡自己的時候。
 
你會想起剛出社會,充滿活力和希望,不怕苦不怕難的那個自己,
會想起剛談戀愛時,相信一定能找到真愛,絕對不跟寂寞妥協的那個自己,
可是過去回不去,
你突然發現,自己其實很遜,
以前那些充滿希望和正能量的發言,
原來都只是自以為是,
原來一點點打擊,就能讓妳趴在地上,
可怕的不是被打倒,而是妳再也不想爬起來。
 
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時,老實說嚇壞了,
原來我是那麼容易想放棄的人,那麼容易想逃避的人,
對自己失望,覺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全世界,
徹徹底底地發了一回神經,
變成每天要吃藥的神經病。
 
然後過了一陣子,又好了。
 
好了的時候,我才發覺,我耍了那麼長一段時間的廢,怎麼還能夠接回原本的生活呢?
我丟下的東西,怎麼沒被別人整碗端走?
連出書都懶得想宣傳怎麼做,怎麼還有下一本書?
 
那時我才明白,那個倦怠的自己,其實也並沒有不努力。
也許沒什麼力氣和能量去做更多的事,
但是該做的事,還是有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去完成,
沒辦法做得很好,起碼勉力達到及格邊緣,
沒有多的創造,起碼守住原本已經得到的東西,
因為妳知道,也期待,那個充滿希望活力的妳,不久的將來還會回來,
而妳總不能留一個爛攤子給她,讓她將來回來以後疲於奔命。
 
我們常常說要愛自己、愛自己。
愛自己美好的那一面當然很容易,
可是,愛自己軟弱的那一面,卻很難,
那就像是我們恨不得丟掉,但卻甩不脫的包袱。
 
如果妳曾經狀態不好,
但並沒有罷工、沒給別人惹麻煩、沒搞出什麼難以收拾的場面……
真的,要好好感謝那個怠惰的自己。
 
她也許很沒用很膽小,很軟弱很想逃避,
可她其實也是妳心裡最勇敢的部分。
 
她很弱小,但她在最困難的時候,撐住了妳的人生。

---
🍉原文連結如下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追蹤她,我還滿喜歡她的文字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