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不只是書名這麼表面! <被討厭的勇氣>讀後感


光看書名,你心裡想到的是什麼呢?
你可能會以為作者要教你做自己,不畏他人眼光
然而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!

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真的值得列入一生必看的經典之中

也許有些人會說,阿德勒?根本就沒聽過這個人
如果他的理論真的這麼好,為何沒有盛行?
因為阿德勒提出的思想並非從眾行為
大家習慣跟隨多數人腳步及看法,來讓自己看起來沒這麼特立獨行
但我想分享的是,如果現在有一個讓你改變的機會
你願不願意敞開心胸嘗試看看?
你的心有多大,世界就有多大,也就能越自由



有時候遇見一本好書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!
第一次發現這本書是在博客來的排行榜上
但不知為何當時拿到書後翻了幾頁就看不下去了
直到某天像被潛意識指引般,我又拿起這本書

然後用了3天晚上睡前的時光,分段地把這本書讀完
越到後面越緊湊,有種謎底就要揭曉的刺激感

<第一夜>
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,一步步引人入勝
腦袋也不斷被衝擊著許多新的思考,像這年輕人一樣,頭上冒著許多問號燈
例如:阿德勒心理學中的目的論

主張我們的現在與未來,和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並沒有關係!
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,包含情緒的產生,背後都藏著一個目的

舉個簡單的例子來看:有一個小孩從小被父母虐待
你認為將來他長大會出現偏差行為,還是變得積極向上?
其實並沒有一定吧!
過去的經驗並不能決定未來,而是由我們賦予這個經驗的意義來決定!

以我看完的理解,哲學家會說背後有一個目的的原因,
是因為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都在做選擇
你的人生決定於當下,只要你有勇氣跳離現在的舒適圈
不再拼命為自己找一些不去做的藉口
例如怕失敗.怕被人取笑.擔心未知的困難
你的人生是可以過得更幸福,更簡單!

<第二夜> 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!

哲學家和年輕人在第二夜的對談讓我感覺好貼近生活啊!
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常常是來自於和其他人比較的結論
但這只是我們主觀的感受及認知,所賦予的意義罷了
就像書裡說的,我們無法改變客觀事實,卻可以更改主觀的解釋
所以每個人其實都有選擇的自由,端看你有沒有勇氣為自己做出改變

這本書一共有5個篇章

我只能說讀完讓我很震撼,還需要細細咀嚼思考一番
最後我想用書裡的後記當作結尾:
要身體力行實踐阿德勒思想,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,
這當中或許有一些說法和建議會讓你無法理解、難以接受,
甚至想提出反駁,但阿德勒思想的確有改變人們一生的力量,
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擁有跨出那一步的「勇氣」。

連結博客來看簡介<被討厭的勇氣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