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心得【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辯課】讀後感

<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辯課>讀後感

 博客來購書連結

這篇心得是我每看完一個段落,有什麼想法就一邊寫下來
所以完全沒有所謂的起承轉合◦˙▽˙◦

有衝擊自己想法的書總是比較難讀下去,也會感到痛苦
但我相信痛苦正是成長與改變的開始
為了確保我了解作者的話
我常要重複看過一遍,再往下一頁前進

思考能力真的需要透過學習及訓練
以往的教育模式和自己讀書的習慣
經常是來者不拒,照單全收,沒有思考過是否正確
也可說是自己懶得思考,因為這樣就不用承擔錯誤的責任

思考能力不訓練,如同不懂明辨是非
對我們的人生將會造成很大的影養
因此改變思考就能改變生活品質

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充滿偏見及過於自我中心
卻不自知也不願承認
所以改變的第一步即是倒掉心中那桶滿載的水
虛心且誠實地承認自己的不足
接收和思考他人和你相異的想法

「思考是感受及欲望的關鍵」
簡單說就是當一件事情發生時,你用什麼角度去解釋它
就會產生出什麼樣的情緒,以及驅使你想做出什麼行為

書裡有些像是教科書裡才會出現的專業名詞
例如:「理智正直」.「信任理性」...等等
真是讓人有些頭暈 ! 我大概是專有名詞理解障礙吧!
這本書提供的30堂課裡有非常非常多的問句
就是希望讀者自我探索並回答
沒有標準答案,就是要你誠實面對自己
我發現平時真的太少屬於自己的靜心時光
生活被許多有用的、沒用的資訊人際關係工作填滿
導致潛藏在心裡的動機、目的連自己都不清楚
許多感官都已經麻木

我覺得這本書是教我們如何更理性且有邏輯的思考
這本書讀起來並不輕鬆,有時候甚至讓我覺得艱澀
但可以感覺到作者已經很努力用口語化方式說明了

裡面我很有感觸的一篇是【第11課 深思每件事的後果】
要特別注意你的思考會引領你通往何處
這食物你吃了(或不吃)會有什麼後果?
•你做這麼多練習有多大成效?
•你花了那麼多時間有什麼效果?
•你回應或漠視這些情感會有什麼下場?
•你生活中充斥恐懼、憤怒、羨慕、嫉妒等情緒會有什麼影響?
提醒我們在做任何決定、說話之前最好三思而後行(古人云真是智慧的結晶啊)
就像要選擇一份工作或離開工作,我們應該想遠一點
不要總在事後才懊惱自己衝動魯莽的行動
尤其是說話的用字遣詞更需要謹慎
不然傷人的話就會像張學友的歌名一樣:♪心如刀割

你說的話就代表你的思考,也是一個人氣質的表現
現今媒體上也很常看見某個名人因為心直口快說了一句話
就被大肆抨擊放大檢視
雖然我們不是名人,但當你想把心裡OS說出來之前還是不得不慎啊!

最後,我真的必須承認
好不容易看完30堂課之後有個篇章是在解釋書裡的專有名詞
我......我的眼皮不爭氣的闔起來了( ̄∇ ̄*)ゞ
我要把這原因推給容易疲倦的禮拜一 !
如果你真的沒時間讀這本書
拜託!把目錄的標題記下來就好!
我覺得他的下標能力很棒! 完全就是那一堂課的精華了!

昨天開始看<信念的力量>這本書
這是本好書,不過我也太慢半拍了,現在才想看它>"<
雖然厚又多字,但如果時間夠我真想一口氣讀完它!
我最近發現讀書也是要培養感覺跟氣氛的
分次讀的話有時候書中的概念就會被打斷

有興趣看看博客來簡介【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辯課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